Thursday, August 18, 2011

~ 传承 ~

他们对宗教的坚持,传承,还有信念,是无人能敌的!

在这科技发达的社会,有宗教信仰的人,已经逐渐减少,甚至,越来越多人不信有鬼神这套说法!

有?还是没有?你自己觉得呢?

今天,去了某神庙的盂兰节庆典,在这短短的一小时,体会满深刻的!

最初,让我想起了昔日在神庙里的我,每次放学都会到庙里找爷爷,即使是发呆。

节日庆典之日,洗碗洗杯绝对不会少了我这小娘儿,烧香点烛,更是在所不辞。三天的庆典,每天都到!长大后,到庙里的日子也少了,爷爷退休后,更是少,至今爷爷去仙游了,我也只在某一节日的某一天的某一小时,到那儿烧香。

今天在那里,看见一些天真无邪的小孩,忙里忙外的像个小大人,难免有时会帮倒忙。这让我想起了昔日的我,多么的没烦恼,多么的幸福,即使是脏兮兮的!

道教的庆典里,最重要的莫过于在神坛前念经的道士。念经的,敲击乐器的,吹乐器的。
这些人,我小时候有看过他们,有的没有。

一个道士,吹着那古老的喇叭,时而试音,时而换试吹;最震撼我的是,这爷爷应该也有七旬了,可他吹喇叭的功力可不赖!撇掉音准不说(因为我不会),他竟可以轻松的换气且没有显出换气的声音,爷爷挺着发福的肚腩,吹出那响亮的喇叭声。

另一个爷爷,站在中间,当整队道士和信徒要绕去另一个地方时,发现,他竟然走路不怎么方便,可他可以站着数十分钟,击木鱼,诵经文。

其他的道士,最少也五旬吧,可是个个中气十足。

他们,在为神庙效力,除了忠于宗教,也是为了文化的传承。

可是,到了今天,还有几个人愿意把这些技巧学起来,以便未来可以接班,甚至传承给下一代。

逐渐增加的科技,导致逐渐减少的文化,未来的社会,还会美丽吗?

没有了文化,只有冰冷的科技,大楼,人类的生活还有意义吗?

文化绝种的话,这世界还需要人类吗?我想,它将会是机器人的时代!


No comments: